新闻动态
College News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知识图谱绘课程蓝图,AI技术育化学英才——《无机化学A1》课程数智化探索之路发表时间:2024-03-29    作者:

326日,超星教师发展中心专题报道了集团化学系的无机化学A1课程教学团队在课程数智化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果。《无机化学A1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——化学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,2023年获批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。近年来,该教学团队将数字化技术与课程建设相结合,通过建立知识图谱、设置AI助教等举措,为员工提供全时段个性化学习支持、智能评估和反馈。

知识图谱绘蓝图:细化教学内容为11个模块、7个层级和557个知识点,关联课程学习资源248个、试题778道以及来自超星知识库的丰富专业学术资源。通过课程内容拆解、知识点梳理,建立知识图谱,实现知识系统的结构化、可视化。

AI技术育英才:教学团队将AI助教功能贯穿于课前、课中、课后学习的全过程,从学习提醒、知识汇总、难点答疑、学习效果诊断、课程资源推荐等多个环节为员工提供全方位、个性化、智能化的学习辅导服务,提高学习效率,助力人才培养。

数智化无机化学课程,可有效培养员工自主学习能力,激发创新思维,使员工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创新实践者。课程组多年来不断探索,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:指导员工完成老员工创新创业项目19项、发表科研论文22篇、荣获省级、校级创新竞赛奖励21项。课程团队还创作了120多篇原创微信推文,助力员工家国情怀、责任担当和科学精神的培养。

  展望未来,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的深入,课程数智化建设将在教育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。